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2009日本暑期遊學特集__學生經驗談

2009日本暑期遊學特集__學生經驗談: "一回充實的暑期遊學,將會是人生中一次寶貴的經驗與收穫。每一位在日本度過夏天的遊學前輩,在學習中、在遊覽中、在處於日本的形形色色中,從而留下了獨一無二的快樂回憶。聽聽在2008年夏天到日本暑期遊學的3位前輩,告訴我們不論是社會人、或是學生,都能在日本的繽紛多彩的夏日中,得到讓自己最滿意的遊學體驗。
王怡文 (40歲,高中教師)
遊學校:京都文化日本語學校
遊學時間:4週

 我有好幾次到京都自助旅行的經驗,因為專業是歷史,很喜歡這座古城,但每次至多只停留1個星期,想說能住上1個月以上的時間會有多好。我自己算過,報名提供住宿的遊學課程,會比自己找地方住來得便宜,也可以上日語課,又有充分的自由時間可以自己去玩。其實這一次遊學,還是以旅行的心情為主,學日語只是附帶的。選擇這個學校,一方面是離銀閣寺很近,再來和大學共用校園,下課後我也常常到校內的圖書館和咖啡廳。因為我已經是社會人,這次留學感覺就像回到學生生活,很讓人很快樂。
 下課後通常在京都到處晃,因為時間充裕,在每個地方都能做比較深入的遊覽。也有幾次參加學校辦的活動,比方大家一起搭十幾二十分鐘的電車,到琵琶湖畔去看煙火。還有一次到教授茶道的老師家,除了學茶道以外,因為我沒有住寄宿家庭,沒機會看到一般日本人的民宅,所以這回參觀讓我覺得很難得。
學校方面,原本以為只上半天課,學生都只想輕鬆學,也許老師態度也會比較馬虎。但是老師們都絕不遲到早退,從第1分鐘上到最後1分鐘,該考試的時候也是安排考試。雖然最初不是為了學好日語,但是幾個禮拜上課下來,讓我日語進步很多,因為老師教學實在太認真了。


黃靖芸 (23歲,研究生)
遊學校:東京國際日本語學院
遊學時間:1個月

 因為有朋友在日本工作,想利用暑假的時機訪友,但朋友白天也要上班,而我近來學習了一年左右的日語,大概有4級多一點的程度,就想乾脆報名遊學課程,就能善用白天時間又能增加日語實力。而這個課程也有文化體驗,都包括在學費以內,我覺得內容很豐富。
在日本上過一段時間的課以後,我覺得自己變得比較能適應一些生活化的日語用法,比方說在便利商店或百貨公司裡聽到、用到的那一些,會聽得懂店員在問什麼。這一些生活化的日語比較不一樣,是我在台灣學日語時教科書上所看不到的。課程結束後我還在日本旅居了幾個星期,雖然只上了1個月的課,而且原本只是學興趣的,但是這段期間所學習到的,對接下來這段旅遊期間,還有到目前需要用到日語的場合,可以說都有很大的幫助。
在離開日本的時候,朋友買了一堆戀愛御守,可能因為過X光時看起來很怪,被海關攔下來,原本嚴肅的海關看到是戀愛御守,就笑著說「原來是想交女朋友」、「祝你戀愛順利」一類的玩笑話。雖然比較細節的地方還是聽不太懂,但是經過這段在日本遊學的經驗語學習,我覺得自己也能抓住海關說話大概的意思,不致於聽不懂,而讓這段有趣的小事件,成為這遊學難忘的回憶之一。


游子瑄 (19歲,大學生)
遊學校:ARC日本語學校 池袋校
遊學時間:6週

 雖然當時還沒決定志向,但我很喜歡日劇、日本偶像,所以一直對日語有很大的興趣,想利用短期間快速加強自己的日語能力,所以決定到日本去短期留學。其中最主要是想訓練自己的日語聽力,因為在台灣沒有那樣的語言環境,不能在生活中一口氣就接觸到全部都是日文的事物,因此覺得應該要到日本去。到日本前大概在補習班有學到4級的程度,因為目標是放在學習日語,所以選擇的課程不含文化參觀之類的活動,而且是下午上課。
 因為學校幫我安排住Homestay,跟日本人一起生活,所以學會很多日本人生活上的小知識,而且也經常跟他們一起出去玩。有這樣長時間和日本人互動的機會,是我覺得這次短期留學中一個很不錯的地方,感受到一種新的生活經驗。
 接待我的寄宿家庭是一對新婚年輕夫妻,他們的年紀也沒有比我大很多,就像是我的哥哥姊姊一樣。在這段期間內,剛好遇到他們結婚周年,我悄悄買了蛋糕幫他們慶祝,結果讓他們感動得哭了,這一晚成為我留學期間中一段溫馨的回憶。也因為住Homestay,24小時身邊的人都在說日語,我預定想加強聽力的目標,成效就很明顯。另外其實文法用錯了,他們也會糾正,而且會配合我用比較簡單的文法來說明;功課不會也可以向他們請教,讓我在這段期間日語進步了非常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