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2012世界末日影評 - yam天空部落

 2012世界末日影評 - yam天空部落: "你相信瑪雅人關於2012世界末日的預言嗎?或許你可以在一部電影裏得到解釋,那就是即將上映的《2012》。不過對於導演羅蘭•艾默里奇來說,瑪雅人的世界末日理論更像是一個讓觀眾進入影院的噱頭,他本人就對此半信半疑。這部由約翰•庫薩克主演的影片將在11月13日與中國觀眾見面。為了讓影迷更好的欣賞該片,某國外網站近日列舉了12個關於影片的事實,讓我們在影片上映前一睹為快吧。



事實1:艾默里奇本不想再拍災難片

導演羅蘭•艾默里奇在談到這部影片時說:“說實話,我很不情願(再執導這樣一部影片)。甚至我的朋友都取笑我,‘喔,你又毀滅了一次世界。’不過當你發現了一個好素材,並且又是自己特別擅長的專案時,你就又想去做了。”這位執導過《獨立日》和《明天過後》的導演表示,“花鉅資拍災難片對我來說得心應手,而且每次都能做得比上次好一點。我們現在能做很多在拍《獨立日》時做不到的事。其實到了《明天過後》,我們已經可以用數位技術完成全部外景的構置了。所以我想我會繼續拍下去的。”



事實2:瑪雅曆法確實在2012年終結

中美洲的文明跟瑪雅預言並不相干,尤其是關於他們自己文明的倒塌更是如此。令人奇怪的是,以精密著稱的瑪雅人曆法在2012年12月21日那天突然終結了。無神論者認為,他們的預言是陰謀論。但是一些新世紀理論家堅信那天會發生劇烈變動,至少對人類有啟迪作用。艾默里奇說:“一個消失1500年的文明竟能預測出世界末日的確切時間,這本身就很讓人著迷。你問我相信嗎?有時候我信,但有時我又告訴自己‘這很荒唐。’但當做過調查研究後,你會發現其他人也做過相同的預測,這太可怕了。”據消息稱,美國航天局預測2012年地球會遭遇一場大規模的太陽風,將對全球造成不可預計的危害。此外,中國的《推背圖》也有關於2012年地球毀滅的預測。(注:《推背圖》:中國古代著名預言奇書,據傳是唐朝李淳風和袁天罡所著。)



事實3:艾默里奇“再整”美國總統

影片《2012》中,為了營造逼真的地震效果,劇組人員製作了一個巨大的“震動裝置”。片中的美國總統由黑人影星丹尼•格洛弗飾演。他是這個裝置上的第一個“試驗品”。不幸的是,格洛弗從上面摔了下來。艾默里奇哈哈大笑道,“真是太不可思議了,就像真的八、九級的地震。”“我們不得不再對裝備進行調整,否則人們會嚇壞的。”



事實4:約翰•庫薩克接演本片時很興奮

乍看之下,導演艾默里奇和主演庫薩克的搭配顯得有些古怪,可43歲的庫薩克並不這麼認為。他回憶,當導演第一次和他接觸請他出演本片時,自己的心情可用“狂喜”來形容。“我喜歡《愛國者》和《宇宙奇兵》。對我來說,偶爾演演大片也不錯,能夠在演完小製作後平衡一下自己。”同時庫薩克認為影片劇本帶給他巨大驚喜,“在某種程度上,這並不是普通意義上的災難片。劇本寫得很棒,人物很立體。”



事實5:艾默里奇這次沒有毀掉曼哈頓

在《2012》中,不少世界上標誌性的建築都轟然倒下,但這裏面沒有曼哈頓。“因為我已經毀滅過太多次紐約了,我想離它遠點了。”這位導演說。不過還有一個地方也是他覬覦於心,但又沒能下手的,那就是沙特聖城麥加的大清真寺。之所以沒能下手,是因為影片編劇哈拉德•克盧瑟擔心會落到和作家薩爾曼•魯西迪一樣的下場,後者的作品《魔鬼詩篇》在1988年出版後觸怒了回教徒,伊朗回教長老在1989年對他下達了追殺令,以至於這位名作家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都在隱蔽中度過。



事實6:《2012》不會有3D版本



“我對3D技術還不確定,”艾默里奇說。“這跟詹姆斯•卡梅隆的《阿凡達》不同,他用了3年半去製作,我們的時間卻很緊。而且我們都要用真實演員來拍攝,如果使用3D技術對演員來說將會很危險。到目前為止我還對3D技術不太有信心,不過看過《阿凡達》後我會做一個判斷的。”



事實7:對演員來講,藍幕並不是噩夢



在《2012》中,庫薩克有段開車逃生的戲,他一路遭遇了大火、煙灰、冰凍、洪水、狂風和地震等襲擊,這一切庫薩克都在藍幕前完成。他表示多虧了導演的豐富經驗,因此拍攝過程並沒有想像中那麼乏味。艾默里奇在攝影棚裏搭了一個十分接近“真實世界”的內景,並有條不紊的指揮演員在什麼時間該做什麼,“搭景很棒,當我們遭遇冰川時他們就搭建了一個像攝影棚那麼大的冰川景象。這跟我以前聽說的完全不同。”



事實8:(雖然不是噩夢)……但有時候也是。



著名黑人影星切瓦特•埃加福特(《人類之子》、《美國黑幫》)在片中扮演一位研究末日預言的學者,據他說,“這(藍幕)已經超越了我的想像,很多時候我理解的並不是導演想要的。”“當我進入“空軍基地”時,我看著藍幕對自己說,‘這只是個裝置。’但在導演眼中,那是個巨大而廣闊的外景。甚至到最後看成片時,我感覺就像第一次看到一樣。”



事實9:桑迪•牛頓濕透了!



桑迪•牛頓在片中扮演總統的女兒,“我濕透了!”她抱怨說。“我一天到晚都穿著渾身濕透的衣服,我跟導演說‘我想回家。’”影片中,她要在一艘漂浮的方舟中去解救處於困境中的人們,必須長時間保持全身濕透的狀態。“最難熬的是我們被困在了一艘充滿水的船裏,風浪很大,到處都是水。這一切就像真的發生了一樣,我們努力在水中掙扎,想順著梯子爬上去。然後我就聽到導演喊:‘停,再來一條。’於是水被排出,隨後又被灌滿,上帝知道那些水是從哪兒來的。而我們必須不斷的拍攝,直到導演滿意為止。”



事實10:災難背後蘊含的主題思想



《2012》是一部災難片,但也蘊含著導演想表達的主題。影片主演約翰•庫薩克回憶道,“當看到洪水漫過喜馬拉雅山頂時,你會不自覺的思索,在生命的最後關頭該怎麼辦?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次要的?誰對你更重要?你要在生命餘下不多的時間裏做些什麼?《2012》打破了類型片的框架,具有開放式的結構。”



事實11:施瓦辛格州長想要私人放映



片中有一場關於美國州長的戲:一位未指名的加州州長在災難來臨前,用帶有濃重的德國口音安撫美國公民,誰知話音未落,巨大的地震隨即襲來。這段情節怎麼看都有些諷刺意味。雖說施瓦辛格的名字沒有被提到,但艾默里奇卻很緊張,他說,“州長的好友看過影片後把這段情節告訴了他,現在施瓦辛格邀請我去他家讓他看《2012》,我不斷推說影片還未完成。我真是有點害怕。”



事實12:艾默里奇:《2012》比以往災難片更動人



“我認為我的電影不斷在變化。”這位災難大師說,“我想讓影片更動人,離觀眾更近些。同時也變得更加人性化,特別是這一部。在所有執導過的影片中,我最喜歡的場景就在《2012》裏:約翰•庫薩克飾演一個婚姻失敗的父親,他與孩子們的關係很緊張。在逃難時,面對將要沒油的飛機,你會看到他是如何勸慰孩子們的。最後他所做的,是影片中最難以置信的、甜蜜的、溫柔的時刻。”


自從有了災難片這個片種以來,電影導演便開始熱衷於在銀幕上毀滅一切。小到炸毀一輛汽車、一艘遊輪,大到毀滅一座城市、一個星球——這些都是他們樂此不疲的伎倆。在這些腎上腺素分泌過剩的破壞狂中間,11月13日上映的新片《2012》的導演羅蘭•艾默里奇無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自從他離開西德,遠赴好萊塢“淘金”以來,他的每一部電影似乎都和“地球”結下了梁子,他非得在影片裏把這個蔚藍色的星球攪得“天翻地覆慨而慷”不可:不管是用外星人還是用原子彈,不管是借助怪獸的力量還是自然的偉力,地球總是艾默里奇的戰場……





事件1:奴役人類的外星居民

《星際之門》1994

1994年,剛剛來到好萊塢不久的艾默里奇拍攝了這一部充滿了象徵、隱喻和符號的災難片,該片上映之後,在全美範圍內引起了極大的轟動。後來,這部電影拍攝了續集,併發展出了電視劇和動畫劇等衍生品。2006年,電視劇集《星際之門SG-1》以9季194集的篇幅成為了播出時間最長的電視劇。

在遠古時代,一些古埃及的原住民被太陽神弄過星際之門,在荒蠻的土地上開荒採礦。這個附著在人類身體上,冒充太陽神的男子叫做雷,他在自己的星球瀕臨毀滅的時候來到了地球,並建造了星際之門。時間過去了很多年,一個名叫丹尼爾的考古學家發現了星際之門,他想方設法地要毀滅星際之門並企圖解救被困在外星球的人類。這時,雷發現了丹尼爾的企圖,他想用丹尼爾的原子彈炸毀地球,可是已經覺醒的人類發動了暴動,在倉皇逃竄中,人類引爆了炸彈,消滅了太陽神和他的飛船。

雖然艾默里奇在影片裏構築了一個相當大的敍事結構,但是由於他過分地依賴尚不成熟的電腦特技和自己不成熟的處理,把這部有著相當人文思考的影片拍成了一部二流的電影。無論如何,這部電影只能算是艾默里奇小試牛刀的好萊塢新作而已。在互聯網尚不發達的年代裏,本片已經有了自己的官方網站,從而成為了影史上第一部擁有自己官方網站的電影。





事件2:並不友好的外星軍隊

《獨立日》1996

這部電影在中國的名氣之大,並不在於它的藝術品質有多麼高。而是因為它為眾多的音響發燒友和DVD發燒友提供了太多的測試原料。無論是當年的大碟版、超碼版還是現在的藍光,這部電影都是發燒友所追捧的對象。

美國國慶前夕,外星人的艦隊大舉入侵地球,佔據了世界上所有重要的城市,開始人類還認為這是友好的使者,但是隨著事態的發展,外星軍隊漸漸表露出要毀滅地球的一面。由於外星飛船外堅不可摧的防護罩的保護,人類似乎只有束手就擒的份。最後,在電腦專家的幫助下,人類用電腦病毒侵入外星飛船,關閉了防護罩,消滅了外星人。

在今天看來,《獨立日》充其量也只是一部普通的科幻片。不過在當時,它引發的震撼是巨大的。在影片裏艾默里奇開創了炸毀美國著名建築的先河,他選擇了炸毀帝國大廈、白宮和各式各樣的摩天大樓。模型做得逼真細緻、爆炸效果令人咋舌。這種災難片的拍攝模式也成為了後人競相效仿的對象,無論是酷愛炸藥的邁克爾•貝拍攝的《變形金剛》還是教父級別的斯皮爾伯格的《世界大戰》都受到了艾默里奇的影響。甚至是策劃了911事件的塔利班,也一定是受到了艾默里奇的啟發,要不然他們從哪里來的“飛機撞大樓”的想像力呢?難怪911發生之後,有媒體評論說這是“現場直播的好萊塢大片”。





事件3:人工異形的踐踏

《哥斯拉》 1998

從1954年初登銀幕以來,哥斯拉就成了災難片中的寵兒,它一共催生出了24部相關電影。無論哪個導演走到了“江郎才盡”的地步,只要把這尊“神獸”請出山,加上點並不高昂的投資和並不太尖端的特效,立馬就能在暑期檔打一個漂亮的翻身仗。可是艾默里奇拍攝《哥斯拉》並不是要鹹魚翻身,他是想把怪獸電影拍到一個無人可及的高度。

《哥斯拉》的故事很無趣,說的是一個90英尺高的怪獸在核能的催化下復活,科學家、軍隊、新聞記者、攝影師和軍隊要聯合起來對付它。不過這個異種沒有那麼容易擺平,擁有智慧的生物總是能搶先于人類一步完成自己的計畫。它的所到之處,全部變成廢墟。不過,偌大一個紐約也放不下這個怪獸,等待它的只有軍方的導彈……

在這部電影裏,艾默里奇的確實現了自己的願望,在CGI技術和模型師的幫助下,他把《哥斯拉》拍攝成了“終極怪獸電影”。雖然影片沒有令人難忘的情節、也沒有個性鮮明的人物,但是這部電影是看怪獸和特效的,沒有人會去注意勞什子的情節。誕生於《獨立日》後的這部電影,沒能超越《獨立日》,但是在怪獸電影裏,它卻是風光無兩的王者。難怪連創造了哥斯拉的日本人,也對艾默里奇翹起了大拇指。




事件4:溫室效應帶來冰河時代

《明天過後》2004

2004年,這部電影在中國上映,給當時低迷的電影市場打了一針強心劑。在那之後,“環保”這個詞有了切實的意義。這部電影也迅速成為了諸多影迷的心頭大愛。海嘯奇襲紐約、燒書取暖的徹骨寒、變成了極地的地球——都給國內的影迷帶來了太多的話題。《明天過後》甚至還登上了高中英文課本,成為了中國基礎教育體系的一部分。

在並不遙遠的未來,由於溫室效應的積累,極圈內的冰蓋融化,墜入北冰洋。由於水溫降低,地球迎來了第二冰河期。龍捲風、海嘯、地震等各種極端自然氣候同一時間在地球上演,整個地球陷入了冰河時期的包圍中。與此同時,預言地球將進入冰河時期的科學家蓋蘭赫的兒子被困在了紐約圖書館,為了救出自己的兒子,他拿出了在南極科考時使用的裝備,向著白雪覆蓋的紐約出發。

《明天過後》是一部典型的好萊塢大片,極盡誇張之能事。將難以想像的風暴、洪水、冰凍、地震等災難場面逐一呈現。為了拍出嚴寒的效果,影片大部分的雪景在加拿大的蒙特利爾拍攝。由於當年是蒙特利爾歷史上最冷的一個冬天,很多演員都受不了這種嚴寒。無論是在攝影場內還是在外景地,所有的演員都被裏三層、外三層地用羽絨服和衝鋒衣裹了起來。但面對著人工噴雪機和鼓風機的時候,演員們還是難以呼吸。在如此嚴苛的環境下拍片,最終的效果也是可想而知的真實。和許多好萊塢影片“大團圓”的結局不同,《明天過後》為我們留下了一個開放式的結尾,艾默里奇用這個人類進退維谷、處於兩難境地的結尾向我們表達了解決環境問題是一個任重而道遠的任務的理念。同時,《明天過後》也具有了其他災難片所不具備的理性思考。





事件5:瑪雅人的預言能否實現?

《2012》2009

瑪雅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它曾在天文曆法上取得了相當大的成就。在計算日食、月食的時間上,可以說是無出其右者。而瑪雅人的年曆終止於2012年12月21號,過了這一天,就再也沒有歷史了。於是很多人猜測這一天就是瑪雅人預言的世界末日。鑒於瑪雅人預言的各種天文現象一貫準確,所以這一天也被很多星相學家和科學家推論為“不可檢測”的日子。在即將上映的這部電影裏,艾默里奇就使用了瑪雅人開發的這個概念。

2012年的12月21日,一家人正在度假,突如其來的天氣變化打亂了他們的聖誕安排。不過這可不是變天那麼簡單,接踵而來的狂風、暴雨、地震和海嘯讓這家人感覺到了“世界末日”的來臨。與此同時,美國政府開展了一項名為“諾亞方舟”的營救計畫,他們準備把盡可能多的人類和動物搬運到船上,好在災難之後重建家園。這個計畫能成功麼?地球會被毀於一旦麼……



粗看下來,這部電影和2004年的《明天過後》如出一轍——一樣的特效、一樣的災難。但是經過5年時間的錘煉,電腦特效的發展和5年前自然是不可同日而語的。而且這部電影的製作成本已經跨上了2億美元的門檻,我們需要做的只是等待艾默里奇給我們帶來新一輪的視覺和聽覺的刺激。由於艾默里奇在影片裏大量描繪了災難性的細節和鏡頭,尤其是那些相當真實的、慘烈的鏡頭,相當一部分人認為這部電影應該是一部R級的影片。不過,由於影片沒有大肆地宣揚暴力,MPAA最後還是網開一面,給了影片一個PG-13的分級。這個小插曲從一個側面反映出《2012》的震撼視效,也讓我們對這部大片充滿期待。"

本文參考出處1
http://www.mtime.com/my/jianglihui5/blog/2753171/


本文參考出處2
http://av.rednet.cn/c/2009/11/09/1852812.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